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方文墨为2021级本科新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2021-09-26 16:16  

9月2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劳动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作为主讲嘉宾。全校29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分别在主、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APP直播的形式同步收听收看。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会见了方文墨并颁发了“沈阳建筑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任证书,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完善大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陪同会见。

董玉宽强调,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就业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树立工匠精神风向标。充分运用好学校工匠文化的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到国家命运当中,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戒骄戒躁、敬业自强,谨记建大精神、矢志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二是融入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导向,出台《沈阳建筑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指导意见》,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价值引导、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开设本科生劳动教育必修课。三是种好校园劳动责任田。加强劳动实践岗位供给,在校内广泛设置学生劳动实践岗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卫生保洁、食堂劳动、教学辅助、学校重大活动保障等劳动实践活动,实行多种类校园生活劳动“责任区”制度,使学生切身体会到劳动成果来之不易。

报告会上,方文墨以“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丰富的知识讲述了“用技能改变命运”的人生经历,以“文墨精度”为标准向青年学子展示出大国工匠的风采。他寄语建大学子,“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传承、是勤奋、是专注、是创新,同学们要珍惜时间,认真学习,认准一件事后不要畏难退缩,要坚持去干、科学地干,通过专业技能打磨出属于自己不一样的人生,要爱国报国,做奋斗的我,铸就最美的国。方文墨为我校2021级本科新生上了一堂有理想高度、思想深度、人生厚度、情感温度的“思政大课”。

聆听报告会的同学们表示,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身体力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作用,时时刻刻谨记使命担当,让人生不仅要有长度和宽度,更要有精度,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2101班潘淼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本科新生,能深切感受到劳动教育在人生课堂里的重要性,劳动教育传授的不仅是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塑造正确的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劳动情感、劳动精神,这些优秀的劳动品质是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必须具备的。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2102班刘瑾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自觉践行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劳动教育不仅锻炼了劳动能力,更能提升综合素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2101班李俊杰同学表示,新时代下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无论对个人的成长还是对国家社会的发展都意义深远,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向方文墨老师学习,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发扬奉献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

方文墨,男,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钳工、高级技师,现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班班长、全国青联副主席、辽宁省青联副主席。以一线工人身份兼任: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共青团沈阳市皇姑区委副书记、沈飞团委副书记。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冠军、“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辽宁工匠”等100余项荣誉称号,是国家级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以自己名字命名了0.00068mm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国工匠》纪录片等央媒宣传报道,作为劳动模范代表和优秀青年代表在2013年5月4日、2016年4月26日两次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