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2021-09-26 16:10  

为进一步加强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推进“四史”教育,指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国情怀、深化安全意识,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9月13日至22日,学校集中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近3000名新生在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推进铸魂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8日清晨,学校组织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牢记历史、爱我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9月18日上午,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李波教授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理想信念教育主题报告。李波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分别从“溯源,探寻爱国奋斗精神的文化基因”“求理,洞悉爱国奋斗精神的历史底蕴”“践行,让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三个方面结合生动的真实故事,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18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牢记历史、爱我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活动中,全体新生同学共同观看了电影《东京审判》,并使用手机电筒打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通过此次观影,引领广大学生共同回顾“九一八”历史,向在抗日战争中建立历史功勋的无数革命先辈致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坚持生命至上,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拧紧校园“安全阀”。9月13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三大队大队长张芳菲警官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张芳菲以“大学生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为主题,分别从提高防范意识、预防电信诈骗、抵制不良“校园贷”和预防人身意外伤害四个方面为本科新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张芳菲长期从事沈阳高校治安防范和案件查处工作,对高校情况熟悉,在防盗、防骗方面经验丰富,他结合个人多年来从事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及处置各类治安案件的工作实践出发,通过大量发生在高校的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合理释放心理压力,正确对待感情问题,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能够健康、平安成长。9月15日上午,辽宁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走进学校为2021级本科新生普及急救常识。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从“心肺复苏”“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创伤救护的基本技能”三个方面,以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细致生动地向学生们传授了应急救护相关知识。理论培训结束后,学生们在救护师资的指导下,运用学到的心肺复苏技术在模拟人上练习,进一步加深对技能的掌握运用。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并掌握了多项实用的急救技能,对生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不仅能在军训期间进一步保障自己与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更能在未来的人生中真正做到“懂急救、会急救、敢急救”,让生命多一份保障。9月17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教育引导大学生认清电诈危害、辨识电诈手段,提高防诈能力、杜绝参诈行为,学校组织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集中观看了由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共同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反诈宣讲活动。本次宣讲由沈阳市公安局刑侦局反信息诈骗支队案件研判室副主任祁胜巍主讲,通过真实案例,向大学生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形势和常见类型,通过分析诈骗方法手段、受骗群体心理变化、导致受骗根本原因等方面,使大学生真切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切实提高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同时避免自身参诈涉诈。

深化行为养成,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树立工匠“风向标”。9月22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受邀出席并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劳动实践教育主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在报告会前为方文墨颁发“沈阳建筑大学校外辅导员”聘书,双方就如何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建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军训期间,学校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开展宿舍内务的教学、检查、评比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和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切实做好宿舍卫生的检查工作,建设整洁的宿舍环境,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深化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教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自觉讲道德、讲文明、讲礼仪、讲奉献,自觉维护良好的学生形象、宿舍卫生、课堂纪律,形成昂扬向上、健康积极、文明有礼的新风尚。

此外,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级新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迈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第一课,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下一阶段,学校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建大、认识建大、融入建大,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强爱校情感,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