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国防教育》杂志专题报道我校国防教育工作
2021-03-15 09:00  

近日,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防工程研究院主办的《国防教育》杂志以《让校园“非常现象”理性回归——沈阳建筑大学依托学生军事社团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纪实》为题宣传报道了我校近年来国防教育工作取得的突出性成果。

《国防教育》杂志是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与国防工程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防教育工作指导类月刊。文章从“非常现象”引发“非常思考”,阐述了学校有效释放退役复学学生的教育作用和价值,深入挖掘军旅文化的核心内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的具体措施;介绍了学校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创新学生军训内容、激发从军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等工作方法;高度评价了学校军训-征兵-国防教育的闭环教育体系和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创新举措。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国防教育工作改革,持续创新国防教育工作模式,形成了“一二三四”特色国防教育工作体系,推动学校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学校获评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辽宁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学校被评为辽宁省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案例获得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沈阳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并先后被《共产党员》杂志、光明日报、光明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沈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拍摄的征兵宣传片《青春宣言》入围辽宁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展播,获得“爱国励志•求真务实”沈阳市高校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项目,以军训为题材拍摄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被学习强国收录。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培育和弘扬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和巩固大学生国防意识为主线,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平台,把国防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文化、实践等各个育人环节,切实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建设,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